背景:25歲,國立科大商科畢業,第二次參加郵政特考。

 

本來我就是台中、南投這兩個地區在考慮,

但因為這次南投正取竟然只要2個!!!! 毫無懸念地... 我就直接報台中了

考試前也常在網路上搜尋別人的錄取心得,想說現在考上了 也必須來回饋一下:D。

---

筆試成績:郵政法 100 、企管88.5、國英74,

加權完=88.18 准予參加第二試

 

郵政法

這科是最好把握的分數,我覺得最多只能錯一題!

因為現在也只考三法,法條數量很少

我把法條用自己的方式一條一條整理成筆記,我都盡量用圖示或條列的方式。

不僅加深自己的記憶,在做題目查法條的時候也很方便。

 

企管

因為我讀書的時間比較多,我精讀了補習班的課本三次,剩下的就都是在做阿摩或題庫的題目了。

( 阿摩真的是好朋友啊啊啊)

我在精讀第一次課本的時候,以每天看2~3章速度在唸,

今天的進度看完之後,就也一樣拿出活頁紙開始做自己的筆記。← 我真的超愛做筆記:)))

精讀第一次之後,我唸企管就都是搭配課本跟自己的筆記來加強記憶,並檢查有沒有漏讀的地方。

雖然說企管的範圍真的是很廣,在考試的時候可能都會有幾題是根本沒讀過的,

但我個人覺得先把握一本教材的就好,讀太多本也只會讓自己更混亂,

可能最後因為讀得太多反而都沒記清楚。

課本讀熟了之後,剩下的我都是靠題庫跟阿摩來增強我額外的企管知識。 阿摩我不只做郵政特考,像銀行、鐵路 ⋯等等,我都會練習。

( 真的會在阿摩看到很多莫名其妙的題目... 看看阿摩的最佳解也會有很多收穫呦! )

 

國英   ( 因為我國英的分數也不高,大家就隨意看看....)

我國文還OK,主要是爛在英文... (哭)

本來在考前是希望國英可以有80分,但偏偏今年國文突然大改方向 國學常識沒什麼考...

去年國文我只有錯2題 今年錯6題啊啊啊... ((崩潰))

補習班的課本有附很多很多文言文的練習題,我做完題目後,都會對照著翻譯再看一次,就當作在看故事一樣去記憶。然後一樣搭配阿摩練習❤️

反正就是多寫多看,也抱著【就算我不會解古文,要是題目出了我看過的文章,那我選出正確答案的機會就提高了】的想法。

-

我的英文真的頗差,

國中畢業後是上五專,五專不怎麼要求英文,所以我的英文根本只有國中程度 

我第一次考的時候,整個把英文擺爛沒什麼讀,所以錯了12題... (汗)完全錯誤示範

今年我跟朋友借了高中的核心單字本三本(字彙有幾字我不知道)。

用單字卡把不會的單字跟例句都寫下來,吃飯或者是搭車去補習班自習的途中都會拿出來看,

單字不常用真的蠻容易忘記的,我覺得這個方法對我來說很有用。

然後去書局挑了自己覺得順眼的高中文法書、高中英文閱測的練習本。

---> 蠻建議英文跟我一樣很差的人這樣做,去找一本你覺得順眼的高中參考書!

雖然還是很爛 ... 但今年真的有比較進步啦 =__=|||

 

------------

【 面試 】

104年台中筆試的錄取分數接近90分,

我對完答案算出來只有88點多,雖然有人說今年分數會降低,但我整個呈現半放棄狀態,面試資料也只是照著去年寫的再稍微修改一下而已⋯

(( 所以知道筆試通過之後...  我整個超忙碌的啊啊啊啊~~~ ))

從周二公布到禮拜天面試只有5天的時間,我請了很多朋友幫我看自傳,

請他們幫我看看哪裡不順、或者是請他們看著自傳問我他們覺得會被主考官問的問題。

除了背自我介紹之外,也強烈建議把自己模擬題目的答案,對著鏡子念出來練習

不然可能明明已經模擬好答案了,但面試當下講得零零落落,這樣很可惜。:(

 

 服裝:短袖白襯衫+西裝外套+窄裙+膚色絲襪+黑色高跟鞋

 妝容:淡妝 ( 但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有精神,我有化內眼線 )

 

我在自我介紹就不小心凸槌了.......  (( 出師不利啊啊啊啊  ))

我中間有停頓兩秒,中間的主考官還抬起頭笑笑的對我說不要緊張... XDDDD

但後來有立刻抓回節奏,自信地直視著主考官的眼睛,順利在2分鐘內講完。

 

三位主考官對我還滿不錯的,幾乎都是問我自傳跟個人資料的問題

網路上那些奇怪刁鑽的題目沒有發生在我身上 .... 所以看著自己的自傳模擬問題很重要!!!!!!!

 

Q:你為什麼會想要報考郵局?

Q:你覺得郵政櫃檯人員須要什麼特質?

Q:妳有人身保險跟產險的證照,是在學校讀書的時候 學校要求的嗎?

      (( ↑↑ 是我今年為了郵政考試特地考的 ))

Q:請你舉出你在之前工作上,團隊合作的例子

 

其他的都是一些關於我之前工作上的問題,就不贅述了。大概被問了8題左右。

只是在10分鐘鈴響之後,中間的主考官還冷不防地問我一句

【 那妳之前在百貨工作,妳們颱風天要上班嗎?

當下真的讓我傻了1秒鐘,覺得主考官人很幽默 ..... XDDD

 

我真的覺得面試運氣真的很重要啊啊啊 .... 

主考官喜不喜歡妳是重點.... 被問什麼問題也是重點 ....

我中間有講太長被主考官打斷的時候,

但他們的問題我都有回答出來,雖然不知道是不是他們想聽的ㄎㄎ ← 但保持自信很重要!

 

面試完之後我還失落了一下,覺得自己講得沒有很好,自我介紹還停頓 T___T

但最後面試成績:87.67。----> 總成績88.03 正取! (( 灑花 ))

謝謝主考官、謝謝神明、謝謝朋友們~~~~~~~

接下來就是希望自己可以進個好局,好好過我的小綠綠人生 

 

 

因為我面試成績沒有很高,覺得不好意思獻醜,自傳就不分享囉!

我的自傳就是非常普通地分成四段:1.家庭 2.求學經歷 3.工作經歷 4.敘述自己多想進郵局。

 

希望以上的心得分享有幫助到你們。祝你們好運囉!: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51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